TOP

顧問教師-許榮哲分享

【顧問教師-許榮哲分享】種籽帶來的遠方故事。近幾年,我年年到種籽讀書會「新好男人組」,帶領《賞析電影,內看自己》工作坊……試著從電影裡的內容,回過頭來檢視大家各自的生命難題……


  • 種籽帶來的遠方故事

近幾年,我年年到種籽讀書會「新好男人組」,帶領《賞析電影,內看自己》工作坊,跟大家分享電影。一部分是理性的分析,例如運鏡、轉場、反應鏡頭、場面調度……屬於技術層面的,希望讓大家更懂電影語言。但更重要的一部分是情感層面的,試著從電影裡的內容,回過頭來檢視大家各自的生命難題。

舉電影《霸王別姬》為例,故事裡,主人翁有他自己的難題──性別的自我認同。但撥開外圍的枝葉、表皮,找到問題的核心之後,我們每個人其實都一樣,有著同樣的困擾。

  • 創作戲劇人物≒自我檢視表

一、 戲劇就是「衝突」→你的人生衝突是什麼?

二、 衝突是為了「突圍」→你是如何突圍的?

三、 突圍形塑了「性格」→你瞭解自己的性格嗎?

四、 性格決定「命運」→你接受遠方等著你的命運嗎?

電影裡的故事是死的,但你的人生是活的,可以一次又一次的重新修正,只要你願意認真面對自己、接納自己,就有機面遇見最好的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