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我在主題讀書會-成長故事

【我在主題讀書會】Who inspires you? Donna在我事業上的激勵與讀書會的幫助,讓我擁有更多能力。現在我開始嘗試在教會主持一個讀書會,分享《非暴力溝通》的方法論,給其他教友與需要的人。


我的IBM二線經理李聖潔女士Donna Lee是激發我潛能的導師,如果沒有她的激勵與認可,我不可能信心滿滿地升任經理職務,與之後轉任各個部門的優異表現,最終順利的在2015退休。

大學畢業進入職場IBM,七年內生下兩個孩子,自認非常幸運地被Donna拔擢為IBM進出口經理。記得當時是1989年12月,仁甫三歲四個月,仁傑才七個月大,孝義剛結束三總五年完整的婦產科專科的訓練,必須回台中803醫院述職。我一個人在台北,除了照顧兩個孩子,還要適應新工作的挑戰,身心壓力都很大。 Donna得知我的狀況後就建議,職業婦女要運用核心能力,做自己適合的事,家庭瑣事可以花錢委外,交由專業人士處理。這樣一來各司其職、各盡所長,事業與家庭都可兼顧。因此請了一位家管處理家務與煮飯,又透過孝義大姐找了一位政大學生,當仁甫家教,讓我在家庭生活沒有後顧之憂,工作職場能盡情發揮所長,當我1993遷居至台中時我也運用這樣的方法幫我渡過一段辛苦的工作轉型,造就爾後在IBM的生涯中逐步晉昇!

Donna是一位非常注重員工職業發展的經理人,對初次升任經理的菜鳥員工,特意於週末安排一系列的課程,內容廣泛,包含熟悉經理職責、教導餐桌禮儀、認識色彩搭配觀念,及熟稔商用英文課程。 因為我們是外商公司,要求必須使用商業術語與國內、外單位溝通。前後連續長達三個月, Donna向公司爭取額外經費,教導我們努力獲取新知、開闊眼界。難得的經理訓練在業界僅見,激發起我努力向上,積極做好「經理」的角色,期許不辜負眾望。記得在進出口部擔任經理期間,初次雇用一名新員工,由於沒有面試新人與用人的經驗,該員在到任後,發現並不適任。 IBM對於不適任員工,有安排一定的考核與訂定改善計畫的做法。 Donna嚴格要求我透過改善計畫,希望該員能有機會改進,或確認不適任繼續工作。開始時我不清楚如何進行流程,只能一步一步的與新員工共同熟悉考核的規範。經由三個月改善計畫, 過程中不乏屢次歷經內心煎熬與痛苦,最後確認員工的不適任,必須下定決心,斷然割捨。很擔心員工不接受,會面臨要採取開除她的手段可能造成勞資緊張關係,還好因為我是出於幫助員工,讓她認知個人的不適任。 經過多次善意且誠懇的溝通,該員主動提出離職。發生這個事件,領悟出自己的潛能就是「交付的任務再艱難,都要想盡方法順利完成」。 延伸到日常生活中,我也有「只要想做到的事就一定要做到」。 有了這樣的認知,後來轉換到不同性質的工作,都讓我能順利渡過各種不同挑戰。 非常感謝Donna 讓我認識自己,發揮潛能,並且運用到職業與家庭,使得往後生活都過的平安、順利。

退休後我透過IBM同事得知Donna開辦了一間書坊,透過心理學的方法與共享讀書,討論與團體活動,幫助個人認識自己與情緒來源,解決職業與家庭矛盾,釐清困惑起由。 經過層層剝析,看清本身需求,與重要關係人溝通,提出請求請相關人協助配合,活出健康美滿人生。 我因搬離台北就與Donna失去聯絡,得知她創辦書坊幫助了很多專業人士,我雖退休但很想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與持續學習,因此於9/2017連絡上Donna主動要求加入書坊的讀書會,迄今已滿整整四年。我透過讀書會清楚認識自己,找出各種情緒源頭,接納本身的不完美,逐漸學會用非暴力溝通方式與家人相處,發覺更真實的自己,學習同理他人。相信這樣的改變,對自己與他人都好。 期望持續的參與讀書會,能更貼近、了解自己,活出裡外一致的美好人生。

我很感謝Donna在我事業上的激勵與讀書會的幫助,讓我擁有更多能力。現在我開始嘗試在教會主持一個讀書會,分享《非暴力溝通》的方法論,給其他教友與需要的人。希望透過讀書會,讓我的所學影響他人,也一樣擁有美好的人生。

-Joy 唐明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