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我在新男人組-成長故事

【我在新男人組】改變的過程,內在感覺由當初自認沒感覺或「那是我自己的事」,到內在很有感覺,慢慢轉換成願意跟自己另一半分享及說出來……


剛開始來種籽主要是想要提升自己的溝通技巧、互動技巧軟實力,但是過程中學到的項目,卻有一些和我自己的期待認知偏離。

剛開始的一~三年有許多自我懷疑,甚至團體成員來來去去對我也有一些負向影響,一度想要放棄繼續下去了。

回顧轉換契機點是有一次與引導老師在課堂認知衝突,當下我的情緒是高漲的、是不舒服的。在那之後我開始往內看自己的情緒不再選擇忽視它。

改變的過程,內在感覺由當初自認沒感覺或「那是我自己的事」,到內在很有感覺,慢慢轉換成願意跟自己另一半分享及說出來,當自己願意說出一些正向、負向的感覺狀態、在讀書會團體輔以橫向互動模式及組長觀察及回饋,更讓我獲得良多。過程中有些自我認知翻轉,如我認為的自我堅持在另外一個人的眼裡卻是固執,這讓我學習到我要在與他人的溝通模式中注意此課題,這讓我在工作上與人互動溝通時更願意走到第三種選擇方案。

改變過程老實說是更容易發生各層面衝突的,如同事、家人,走過種種衝突之後常常會有自我懷疑念頭產生。但是走完整個歷程後,取得一個結論,不要害怕衝突,衝突更能激起自己不足的地方,往內心看到更深的層面課題。學到以後這可是跳躍式的成長機會。

在讀書會多年來探索自我的成果,讓我找到了三個自己的核心價值:自我負責、自我覺察、自我肯定。更重要還有一些未知的自我狀態,可以持續探索及調整。

-振文(Owen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