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我在兩代共讀組-成長故事

【我在兩代共讀組】2003年我的最大的孩子才一年級,在原生家庭及再生家庭都飽受煎熬,一個人身上背負著多重的角色,彼此間不斷地拉扯,讓我幾乎無法喘口氣……


2003年我的最大的孩子才一年級,在原生家庭及再生家庭都飽受煎熬,一個人身上背負著多重的角色,彼此間不斷地拉扯,讓我幾乎無法喘口氣;父親那一年過世後九月,在劉小姐的引領之下,永遠記得來到種籽讀的第一本書:生命不可承受之重(Things Fall Apart原義是分崩離析),當時的我每每上課眼淚都不曾停過。

當時二個女兒陪著我上課,常常都在哭,她們沒有安全感,也怕做出讓母親不開心的事,她們的恐懼眼神,Donna 及種籽的同學們提醒了我,我下定決心要讓三個女兒活出不同於我的人生,我希望她們獨立,我希望她們可以自主而且握有自己人生的選擇權及方向盤。

這股因為母愛而產生的勇氣足以支撐我不斷地學習的動力,在課堂上若有機會,我一定自願在大家面前做練習對象,讓自己的學習因為更直接更痛而學習的更快;透過不間斷的上課,同學們的網絡回饋,讓自己看到過去,接受並修復自己在原生家庭中的成長歷程;同時陪女兒們上課,透過Donna 的帶領及引導,媽媽和三個女兒分別坐在大小小椅子的對話,讓母女間的一層層曾經有過的傷痕試著修補 ,讓我們母女更靠近,我很享受這樣的深度對談。而這些種種家庭的練習,同時也將之運用在職場上。

我在這個過程裡以身為女性的堅強及韌性而開心,這裡讓我學會自在、從容、自信,我相信可以優雅,不過我還在努力當中。

寫這篇心得分想時,在夜深人靜再度拿起”Things Fall Apart”, 我感謝我生命中的貴人:Peggy,Donna 還有當時陪伴我讀書的一群女性朋友們,然而看到筆記上的記錄:一個強人一生受制於”恐懼”與”怒氣”,自我剖析,抽離角色,調整自己,十多年了,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還在調整中!

──惠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