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人人都該認清自己的巔峰與極限

李聖潔提前退休 生命篇章從終極關懷出發


今周刊 53 期, 2003, 02, 17

選擇在事業高峰退休,李聖潔投入她自己最想做的女性關懷,離開職場的退休日子,更忙碌卻更充實,不止有收入,還有更豐富的人生實現自我。

心理學家馬斯洛指出,人生除了追求基本的衣食飽足,最終還要追求自我實現,生命才能臻至完美至善。這樣的理論具體體現在某些事業有成,卻在職場生涯最顛峰之際,毅然急流勇退的中年退休族群身上。

時間回溯到一九九七年十二月,亞洲金融風暴陰霾籠罩全球,許多跨國企業紛紛緊縮預算,唯獨IBM大中華區的女性主管培訓課程仍假北京盛大舉辦,這場活動集結了IBM台灣、香港、上海、北京兩岸四地的高階女主管,是IBM有史以來首度高階女性聚首於亞洲,也是當年IBM唯一通過的培訓經費。

「我要退休了!」時任IBM大中華經濟圈主管培訓總顧問李聖潔,也是這場活動的催生者,事業正如日中天,卻選擇在這場引起國際視聽活動的最後一天,向這群彼此激賞的女士們宣布自己即將退休的消息,也為這場活動畫下句點。

大哥的一席話 讓她在高檔出脫自己

當天在場的女性主管聽到這個消息不止震驚,還潸然淚下。「她們的掉淚,一部份是可惜我,一部分是為自己掉淚,因為她們不知道自己何時退休。」李聖潔如此解讀當時的感動。然而,李聖潔並未因為感動而留下,也沒有因為主管的強力慰留而改變,她毅然決然放棄高薪,在九七年十二月底,親手為待了整整二十五年的IBM生涯畫下句點,那時她年僅四十八歲。

政治大學西語系畢業,在加入IBM後,歷經人力資源、採購、財會、業務及研發等部門,最後升任IBM大中華經濟圈主管培訓總顧問,這是李聖潔最喜歡的工作。

在接下主管培訓總顧問的位子後,當時四十三歲的李聖潔就已開始規畫退休的問題了,「因為我看到自己工作的頂端了,在上千人的外商大公司中,我已經到達事業的顛峰,每一個人都要知道自己的顛峰以及極限,因為你愈往上去位子愈少,你必須面對金字塔結構殘酷的事實。」

「當你即將臨死的那一天,妳記得的不是曾在哪一家大公司待過,而是妳這一生有多少願望沒有達成。」「等妳六、七十歲退休了,妳可能會一直懷念妳在IBM的一切,但IBM的人會不會懷念妳?」這是李聖潔向長兄徵詢關於她提早退休的意見時,長兄如此告訴她,這一番話彷彿醍醐灌頂般點醒了她,也像推了她一把的無形力量,「我開始不斷問自己,我還有多少事想要做,我對人生的關懷是什麼?」

十年前,李聖潔就找到答案了。她在IBM工作之餘,到一家心理輔導機構當義工,「我原本擺著高姿態來助人,沒想到,獲益最多的反而是我。」她開始對心理諮商充滿興趣,也將心理諮商技巧引進IBM的培訓課程中,並且心底暗自決定這就是她退休後要做的工作。

三分之一時間當小「跳蚤」

三分之一時間在蒲公英工作室

三分之一擔任心理機構義工

離開英國知名管理大師查爾斯口中的「大象」公司的IBM後,李聖潔雖然領了可觀的退休金,五年來,她過得比上班族都還要充實與忙碌,現在的她,花三分之一的時間當個小「跳蚤」,接些企業培訓主管的工作做,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她籌設的蒲公英工作室,號召女性朋友組織讀書會,另外三分之一則到一家心理輔導機構當義工。

此外,她每年暑假忙著到加拿大進修,準備拿一個心理諮商碩士學位回來,做一個正式的心理諮商師。不僅如此。她還撥空到大學旁聽中國文學的相關課程,及找中醫師學習人體的穴位,希望可以多了解人的身體,目的是為了跟心理諮商結合,讓自己更深入心理輔導的領域。

為了犒賞自己二十五年的辛勞,單身的她過了一段自我放逐的生活,天天享受漫無目的的生活,高興怎樣就怎樣,睡覺睡到自然醒,想動就動,想發傻就發傻,「因為能量似乎已經耗盡了。」「我要等到我的身體告訴我要動,我才動。」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想動了,算一算時間,剛好足足休息了兩個月。

重新回到準備退休的軌道中,「蒲公英工作室」成了李聖潔的工作重心。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的「蒲公英」,原本是從一個親子暑期研習營發展而來,當時,李聖潔想幫姪子們辦訓練營,還號召親朋好友帶著小孩一起參與,其中有位媽媽常常在身邊告訴她「我們來讀書吧!」但當時還在IBM工作的李聖潔心想,根本沒有時間組讀書會。

然而,禁不起這位媽媽的央求,本身就喜歡讀書的李聖潔答應籌設讀書會,起初,一群女性聚在一起,即使拿著一本書,卻還是天南地北的亂聊,心思根本不會在書上,一度讓李聖潔很挫折,但後來領悟到讀書習慣是需要十年時間來培養,因此她決定堅持下去。

也因為她的堅持,十年來,這個讀書會,從四位女性成員,壯大成三十位成員,並且鎖定女性,讀者會也從一組變成四組,每組讀書會兩周聚會一次,從工作、生活、旅行及電影中,共探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、情緒與自我的潛能。「女性成長團體是我的終極關懷。」現在名片上的頭銜寫著「女性自我領導關懷者」,李聖潔說,「我自己走過二、三十歲的年紀,我可以體會到,當時如果我能多一點什麼的話,結果就會不一樣了,所以我想提供女性學習及支持系統,也就是人脈關係,這些女性可以彼此關懷,自我成長,進而自我領導。」李聖潔正無怨無悔的朝著「自我實現」的道路走去。